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关注全生命周期健康,推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二届中国妇幼健康学术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

11月4—5日,第二届中国妇幼健康学术大会在海口和北京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本次大会以“关注全生命周期健康,推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幼健康相关分支机构承办,海南省预防医学会、海南省妇幼保健协会、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北京预防医学会、中国妇幼保健杂志、中国儿童保健杂志协办,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为支持单位。


北京会场

海口会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乔杰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中华预防医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周长强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梁晓峰,监事长梁东明副监事长邓瑛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Robyn Norton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幼健康相关分支机构的主任委员妇幼保健、疫苗与免疫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了学术报告。来自妇幼健康和公共卫生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通过线下、线上参加了本次大会,海口现场约450人参会,有613.611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会议内容。


李斌会长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开幕式由冯子健秘书长主持。李斌会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之一。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做出健康中国建设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将预防为主工作方针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我国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领域最大的科技社团,中华预防医学会近年来积极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推动防治结合,在妇幼健康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学术盛会。大会聚焦妇女儿童健康主要问题,交流研究成果、分享实践经验、探讨优化策略,对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助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改善妇幼健康,促进我国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学会以本次妇幼健康学术大会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挥制度和组织优势,搭建起科技工作者、政府、企业、公众之间的桥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国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周长强主任致辞指出,海南在加快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方面持续发力,11家妇幼保健院正在开展新一轮的标准化建设,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也入选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另外,今年开始对全省13—14岁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目前已覆盖7.9万人。过去孕产妇死亡率基本维持在13/10万~15/10万,今年到目前为止下降一半多,首次实现个位数,可以说是一大进步。海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得到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一定会对卫生健康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Robyn Norton院长在致辞时指出,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4年前设立了全球女性健康计划,推动在临床和研究工作中把影响女性全生命周期的各种因素考虑进去,以促进女性健康改善。本次大会的主题和研究院所做的努力反映了共同促进妇幼健康发展的极大热情,希望在未来一起携手努力,共同改善中国和全球妇女儿童的健康。


开幕式和大会报告的第一单元由冯子健秘书长主持。


宋莉司长了《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与展望》报告,回顾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为确保妇幼健康与安全而实施的举措指出了新形势下妇幼健康向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她指出,未来年,我们将以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一系列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为抓手,推动落实新两纲各项工作举措,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乔杰院士作了《肿瘤患者的生育力保存》报告,介绍了肿瘤诊疗的现状,分享了肿瘤患者生育力保存的各种方法、各项技术和临床案例,以及今后需要攻克的难点。


梁晓峰副会长作了《加速消除病毒性肝炎——妇幼系统担当重任》报告,介绍了妇女和儿童乙肝防控取得的成成绩以及当前存在问题同时利用研究数据,强调了乙肝疫苗接种和母婴阻断的重要性。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神经病学专家Cheryl Carcel博士作了题为《减少妇女心血管疾病负担和性别差异:全生命周期方法》的报告,介绍了女性心血管病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法、其重要性以及如何实施。其中指出,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法对于男性和女性都很重要,可以让人们在步入中老年这一心血管病发病高峰之前有机会来做好预防。其中也包括儿童生命早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健康发展处卫生官员杨宇宁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21—2022健康领域国别行动计划》报告中指出了全球儿童青少年身体和精神健康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介绍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开展的一些项目以及近5年的战略和工作重点,即遵循全生命周期理念,关注从备孕女性到青少年各个时期人群的健康和发展。


大会报告的第二单元由杨维中副会长主持


立足于不同专业领域,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幼健康相关分支机构的主任委员和多位知名专家先后分享了各自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全球宫颈癌疾病负担及HPV疫苗的应用、大数据时代生育力保护的新模式妇女心血管疾病负担、消除宫颈癌、孕前及孕期保健、女性产后盆底康复、妇科内分泌、儿童青少年主要健康问题、出生缺陷防控、儿童和青少年女性疫苗接种等多个方面。


大会报告邀请了妇幼临床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权威知名专家作为主持。


在大会期间,梁晓峰副会长代表中华预防医学会向海南省卫生健康工作者赠送了科普书籍

本次大会还针对女性和儿童健康领域涉及的热点问题,设置了妇女保健、儿童保健、数字技术与妇幼健康、出生缺陷防控、儿少卫生、生育力保护、盆底功能障碍防治、更年期保健、慢性病防控与妇幼保健9个分会场与会知名专家分别围绕助力消除子宫颈癌、儿童保健奠定全生命周期健康基石、数字移动技术赋能妇幼健康事业、关注胎儿健康预防出生缺陷、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中国肿瘤患者生育力保存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可视化精准电生理诊治在盆底功能障碍疾病中的临床应用、更年期健康以及慢性病防控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解读国际国内最新专家共识与指南,探讨各领域前沿展望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了大会总结。她指出,这次大会圆满成功,得益于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中国妇幼健康学术大会是中华预防医学会为妇幼健康科技工作者搭建的权威的学术平台,面向新时期和新目标,学会将继续推动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助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