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最美科技工作者张云涛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

    张云涛,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科研攻关团队主要负责人之一,新冠灭活疫苗主要研发者之一。在抗疫大战中,他殚精竭虑,在安评试验和临床方案制定等重要技术环节上率领团队昼夜拼搏,仅用三个月获得国内首个灭活疫苗临床批件。随后迅速启动期临床研究,并与前方团队协同推进在阿联酋、巴林、埃及、约旦、摩洛哥、秘鲁、阿根廷等7个国家的期临床研究。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疫苗在海外开展的首个、最大规模保护性临床研究,创造了中国疫苗史上的奇迹!


疫情紧急,我们的疫苗研发成功得越早,就能保护更多人的健康!张云涛在202079日带领团队逆行出征海外时,这样勉励临床医学中心人员。为保证临床数据规范有效,他要求必须坚持最高标准。当年轻队员在巨大压力下失声痛哭时,他语重心长地说:这是中国疫苗第一次大规模海外临床试验,尊严只能打拼出来!


海外临床团队昼夜拼搏、不负众望,研究成果通过了国内外标准最严的现场检查,新冠疫苗获批全球首个附条件上市。中国最早提出并且积极地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中国生物积极推动新冠疫苗加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EUL)。2021年除夕之夜,当大多数人阖家团圆时,张云涛领衔答辩世界卫生组织的250多位专家的质询,他科学严谨地对研究数据进行了系统阐述,全面解答了专家各项提问,获得世卫专家的认可。此后的4个月,张云涛及其团队多次回答WHO专家提问,直到53日,得知将进行最后一轮提问,他带领团队一直守到4日凌晨3点,完成所有问题答复时,黎明的曙光已照耀大地。在新冠疫苗研发的两年里,不舍昼夜、分秒必争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张云涛和中国生物团队里发生。57日晚上8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向全球宣布批准首个中国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授权!

截至目前,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已经在全球119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获批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接种人群覆盖196个国别。中国的新冠疫苗,为中国及全球新冠疫情的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张云涛也因在新冠科研攻关、疫情防控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科技部抗疫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3个月获得新药临床批件,11个月附条件上市,首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授权,国内外生产供应超过35亿剂……这些曾经不敢想的奇迹来自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新冠灭活疫苗主要研发者张云涛为此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也是一位在生物制药领域深耕34年的苦行僧

一、大战大考彰显责任担当,他是国之重器的锻造者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和挑战,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科研攻关核心团队充分讨论,根据多年疫苗研发经验,充分考虑不同技术路线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依从性和可及性,制定以灭活疫苗为开发重点、多条技术路线出击的攻关策略。21日,灭活疫苗率先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张云涛说:中国是大国,人口多,我们必须要有自己安全有效、还能大规模生产使用的新冠疫苗!

相比常规疫苗,新冠疫苗研发面临着时间极度紧迫、动物资源极度紧缺、国内不具备开展保护性临床研究条件、无人用疫苗高等级生物安全车间等难以克服的种种困难。张云涛与团队攻坚克难、争分夺秒,开展七种动物安全性有效性评价、七个国家的海外临床、与药监部门上百次资料提交和沟通答复、对WHO250多位专家系统阐述和多轮答辩……面对Omicron变异株导致的疫情形势再度严峻,他又一次和团队主要成员一起,仅用124天完成从毒株引进到疫苗研发成功并获得临床批件。他丰富的研发经验和协调实施能力,在新冠疫苗研发中交出了优异的答卷。新冠疫苗为14亿中国人构筑起健康防线,不仅维护国家生物安全,而且服务全球抗疫需求,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


二、全球首创彰显大爱无疆,他是中国儿童的撑伞人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急性传染病,每年约导致3万重症病例住院救治,其中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的死亡病例占95%以上。他作为主要负责人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全球首个手足口病疫苗——EV71灭活疫苗。疫苗研发充满艰辛,毒株筛选、病毒培养、动物模型建立、质控标准制定及临床研究,大多无先例可借鉴,需要反复尝试,逐一解决技术难题。在他的主持之下,EV71疫苗各项指标都达到国际标准,临床研究完全与国际接轨,在国内成功完成了首个大规模人群疫苗保护力临床研究,保护率超过90%,重症保护率达100%。疫苗上市后,全国手足口病年儿童死亡人数大幅降低。EV71疫苗获得WHO高度肯定,在世界疫苗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科技创新彰显奋斗情怀,他是永不止步的赶路人

针对WHO提出的全球消灭脊灰目标,他积极推进全球脊灰病毒根除阶段关键疫苗sIPVbOPV研发。两种创新性疫苗的成功上市打破了国际垄断,约1亿儿童应用了3.3亿剂脊灰疫苗,为最终根除脊灰提供了重要保障。

他带领团队积极布局研发mRNA疫苗和溶瘤病毒等创新技术产品,致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建立生物医药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

近年来,中国生物制品持续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转变,部分领域实现领跑。

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张云涛同志勇于担当、不畏艰难,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毕生所学无私奉献给中国公共卫生事业,持之以恒地在科技为民、创新报国的道路上探索和前行,在关键时刻急国家所急、想人民所想,展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昂扬风采。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