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抽丝剥茧追踪病毒,拨开层层迷雾的“福尔摩斯”——张颖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



2021年1月21-23日,天津市先后确诊3例新冠肺炎病例,流调确认他们是同事。职业敏感性让张颖意识到聚集发病的严重且紧急,遂向指挥部报告,迅速集结11名专业人员,在大年二十九深夜进行现场排查,发现两人高热(后被确诊)。排查工作持续近7小时,她和队员们裹在防护服里滴水未进,也不能使用卫生间。由于发现两例病人,需要立即洗消,寒冬的凌晨气温零下十几度,刺骨的寒风吹透了单薄的衣衫,消毒液喷淋到身上瞬间挥发,带走了全身热量,使她们如浴冰河!冻僵的手,不能弯曲;麻木的脚,不能走路。但是队员们相互鼓励着,洗消后立即继续排查。通过摸排,她们提出封控意见并上报指挥部。

大年三十早上,市指挥部即对该区域实施全面的封控,阻断了疫情的扩散传播。区域封控后的下午,张颖接到报告,病例家属出现症状,一名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不服从管理。张颖意识到,居家隔离不仅无法控制家庭内传播,还可能造成大面积社区传播。经研判管理难度与防控风险后,张颖连夜拿出隔离点建设标准,建议对密接实施集中隔离并上报指挥部,市防控指挥部采纳了意见。实践证明,这一措施有效降低了家庭续发率,真正切断了社区传播。

在与病毒对决的无情战役中,疾控人为大爱逆行,也不乏温情与柔情。大年初一凌晨3点多,张颖和队员去做消毒,小区里静悄悄的,只有汽车发动机的轰轰声。她怕吵醒小区正熟睡的人们,让师傅将汽车熄火;又觉得正是人们睡得香甜之时,决定再等两个小时工作。车里没空调,隔离衣单薄,冻得要到车外跑跑跳跳取暖,直到天色放亮才进入病家,趁其他居民未醒时快速做完消毒。

天津市某医院ICU病房出现医护人员聚集性发热,两人发病前有疫源地旅居史,虽然后期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但当时正处于疫情高发期,情况还是相当紧急的。接报后,张颖带队前往调查,ICU病房3名没有症状的护士被封在病区,既要护理患者,还要照顾发病的同事。工作结束后,护士默默地送张颖和队员们离开,此时仿佛时空停滞、时间静止,“咔嚓”,锁上最后一道封闭门时,张颖慢慢地转身对他们说一句:“保重!”他们用力地点了点头,无助的眼神让人心疼,张颖和队员们的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这段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疾控人守住防疫最前线的决心,一定要保护更多的医护人员、更多的社会群众、更多的家庭。
张颖从事疾病防控工作近30年,多次参与传染病现场处置。天津出现新冠疫情后,她带领团队24小时坚守岗位,深入红区调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一、被誉为天津“福尔摩斯”

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颖每日跟进疫情动态,向中心领导提出整合资源并成立涵盖流调、信息、消杀等31个作战单元。天津出现病例后,统筹指挥现场,带领团队深入红区调查、判定追踪密接、标本采集检测、开展终末消毒,摸清感染源头和路径,跑在病毒前采取管控措施。




出于专业敏感性,当天津动车客车段发生病例后,张颖立即意识到其职业特殊性带来的巨大传播隐患,深夜带队火速赴现场开展排查,发现2名确诊病例;大年三十凌晨迅速封控该车间。为控制社区传播,在全国率先提出集中隔离密切,并拿出隔离点建设标准。每5天分析研判疫情趋势,提出“扩大监测范围至湖北省”“飞机火车出现病例整机整车厢集中隔离密接”“病例所在楼门整栋集中隔离密接”“保特1米社交距离”“防着别人不如保护好自己”等防控措施,均被政府采纳。经测算,天津市至少减少发病近3000例,节省直接医疗费用1.3亿元。针对企业、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学校等起草近100件复工产复课防控指南,并给予培训指导。成效显著,参加央视《新闻1+1》连线讨论疫情防控,被网友誉为“福尔摩斯”,曾获得天津市“最美抗疫人物”之“最美逆行者”和“天津好人”称号。

2020年12月和2021年4月,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张颖先后到大连市、沈阳市和瑞丽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流行病学调查、感染源追溯、管控圈划分与分析评估研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推广天津防控经验,同时将各地先进防控经验与教训也引入到天津,不断借鉴和完善疫情防控工作。



二、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积极推进科研创新

张颖在全国率先主持建立传染病社区监测新模式,以弥补哨点监测的不足。将传染病监测前移到社区,开展流感、腹泻和百日咳等症状监测,逐步将更多病种纳入系统,该系统可以进行症状预警,并与药店相关药物销售相结合进行综合指数判定,与哨点医院被动监测相比,能提前一周发现异常信号;同时,相关研究取得多项全国领先科研成果。



2010年起,张颖组织在天津全市近280家预防接种门诊开展规范化与信息化建设,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全国领先;在全国率先主持建设3家预防接种规范化操作培训基地,实现理论与操作相结合培训模式。领先各省推出“一苗一案”制定各类疫苗接种方案,建立预防接种与传染病预防科普宣传基地,如学校、社区等,通过走进社区和学校宣传模式,让群众了解掌握传染病个人预防知识,同时积极参与预防接种工作。

三、做科研转化的践行者

张颖多次参与不明原因猝死、鼠疫、SARS、猪链球菌、H5N1禽流感等现场处置,阻断疾病传播。百日咳监测工作被国家疾控中心和部分省推广应用,目前已经建立起京津沪渝粤监测网,同时五个省市共同开展关完成百日咳血清学监测和检测阈值评价课题研究。2009年起,承担科技部“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重大传染病防治”天津片区项目,建立发热出疹、腹泻和发热呼吸道等症状群监测检测平台,提升新发传染病发现能力,掌握不同季节、人群、地区传染病病原谱分布和疾病负担,为防控策略调整和实施提供依据,并为H7N9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和流感等重大突发疫情处置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传染病监测系统应用评估,修订监测标准,提升敏感性与准确性;制定托幼机构消毒效果监测、动物致伤和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