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举办首次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实用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

为提高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和检测技术水平,确保全国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体系的建立,促进2020年中央抗疫国债项目病媒生物监测与能力建设工作的顺利展开,2021年7月13日至7月15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协办的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实用技术培训班(第一期)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平园区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依托传染病所媒介生物控制室组织,计划分两期,每期培训人数为15人。来自全国13个省、市疾控系统工作人员16人参加了第一期培训班。

1

学员合影

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媒介生物控制室刘起勇主任在培训班开班式上致辞,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从媒介生物可持续控制的角度阐述了病媒生物监测的必要性,传染病所卢金星书记和学员们合影留念。栗冬梅研究员介绍了目前疾控系统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详细讲解了鼠传病原学监测方案和相关技术;赵宁助理研究员详细讲解了蚊传病原学监测方案和相关技术;张雯副研究员详细讲解了在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中所需的病原微生物核酸序列分析及常用软件;分会主任委员孟凤霞研究员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媒介生物博物馆。培训班安排授课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啮齿动物分类及采集、啮齿动物生物组织取材及监测过程中的生物安全和常见蚊虫鉴定方法等监测方法,还就鼠类样本及蚊虫样本采集、处理、核酸提取、qPCR和巢式PCR等检测技术进行了实操讲解。

2

授课老师为学员们现场演示鼠类和蚊虫标本采集

4

学员们在实验室进行病原检测实际操作

本次培训从实操和笔试两个方面对学员们进行了考核,所有学员都以优异成绩通过。

5

参观病媒生物博物馆

此次培训班授课内容紧密结合疾控系统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工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员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提高了学员们的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和检测技术水平,有助于促进2020年中央抗疫国债项目病媒生物监测与能力建设工作的开展。



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

 2021年8月22日   

(李庆多、栗冬梅供稿)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