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2021季节性流感学术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



为促进疾控、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协同合作,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暴露前后预防工作要求,提高各组织机构暴露前后预防干预技能,2021年7月6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在京举办了第一期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干预提能培训班。来自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6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社会组织、疾控及医疗机构等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5841ee6fbafb9f64c6684026becc0bf

培训班现场 



社会组织防艾基金办王芃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首先,他代表中华预防医学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学会及社会组织防艾基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讲到,2020年11月份,“中国HIV暴露前预防用药专家共识”发表后,基金办举办了10多次线上会议,为全国31个省份的医疗卫生和社区工作者提供近万人次的培训,会后也陆续收到一些关于开展、推广暴露前后预防工作的问题反馈,此次培训班是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举办的第一次线下班,针对前期收到的意见和建议,此次培训内容上以贴近实际、强调实操性为主,形式上特别设计了知识竞答和桌面演练两个环节,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积极参与,主动交流,相互学习。


培训班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吕繁、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临床与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门诊主任孙丽君分别从新时期艾滋病流行形势和防控策略、中国HIV暴露前预防用药专家共识、规范艾滋病用药等做了专题报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综合干预室副主任徐杰、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马萍,天津深蓝公卫中心主任杨杰就暴露前后预防实施流程与常见问题、社区暴露前后预防工作经验进行了介绍和分享。 


随后,知识竞答环节中,学员们积极抢答,场上排名几经变换,掌声不断,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桌面演练采用角色扮演和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方式,模拟了社会组织、疾控及医疗机构人员协调合作为重点人群提供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咨询、医疗建议等服务的场景。其他学员认真观摩、积极提问,让所有人更加直观、真实了解到社区中开展暴露前后预防干预工作的流程和相关细节。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郭巍博士、北京佑安医院黄晓婕副主任医师、天津二院马萍主任、天津深蓝公卫中心杨杰主任作为点评专家参与演练环节,现场为学员答疑解惑、提供指导。专家和学员均认为在暴露前后预防工作中,医疗卫生机构及社区组织能够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合作,才能让服务对象更及时地得到支持及防治服务。但是,暴露前后预防工作如何更好地为重点人群解决药物可及性、医学检查及时性、用药后随访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各组进行桌面演练 



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基金办主任冯子健在培训班结束时做了总结发言。首先,他向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本次培训班的形式、内容和组织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社会组织作为政府的延伸,有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社区服务中能够及时补位,协助政府提供公共卫生相关服务,作用显著,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也得到了较好的印证。暴露前后预防作为新的防控措施在不断推广,但在公众知晓情况、规范用药流程、后期追踪随访等方面仍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我们的小组在实际工作中,与医疗卫生机构保持合作,将传统的宣传教育、安全套使用等行为学干预方法不断加强创新,并与药物预防这种生物医学干预方法结合,为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提供更好的防治服务,同时总结经验,让更多的社会组织能够学习借鉴。 

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基金办主任冯子健做总结发言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突出,形式新颖,实战性强,收获很大,对于今后做好实际工作有很大帮助。培训班还得到了吉利德(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基金办将继续举办4期培训,敬请期待!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