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卫生要闻
卫生要闻
“世界口罩周”发起全球行动,鼓励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协力遏制新冠疫情蔓延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

全球流行病行动网络、世界卫生组织、非盟疾控中心、美国疾控中心及美国疾控中心基金会、Facebook(脸书)、谷歌、全球公民组织及40余家伙伴机构于8月6日宣布,从8月7日至14日发起“世界口罩周”,这是一项旨在鼓励民众增加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全球行动。 


新冠肺炎感染率在全球以惊人速度呈指数级增长。尽管世界各地情况不同,民众持续在公众场合佩戴口罩均对阻止新冠疫情的扩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在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或药物面世之前,佩戴口罩仍然是人们可获得的最佳工具,在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尤为如此。

非盟CDC主任Dr. John Nkengasong表示,“新冠肺炎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呼吸系统疾病。随着疫情在非洲的传播势头上升,我们应该更好地遵从公共卫生和社交措施,以保护好自身,保护我们的经济。在扩大检测和治疗服务的同时,我们必须提高民众戴口罩的比例。”

该倡议鼓励世界各地的个人和组织在世界口罩周期间以及此后的每一周佩戴口罩,彰显这一行动对阻止新冠疫情蔓延的重要作用,直到疫苗面世为止。人们可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发布照片或视频,打出#世界口罩周#的标识,来表达对此行动的支持。

“遏制新冠肺炎传播,要求每个人尽自己的责任,确保自身和社区的安全和健康。卫生专家已经明确表示,佩戴口罩是既关键又简单的预防措施。”脸书健康部负责人KX Jin如是说。“我们很自豪与顶尖卫生机构就世界口罩周携手合作,我们致力于将人们与来自一线的专业指导连接起来。”

谷歌首席健康官Dr. Karen DeSalvo说,“谷歌致力于传播一条简单的信息:戴口罩。通过我们的官网以及在谷歌搜索引擎和谷歌地图上提供信息,我们帮助人们获得有用的、权威的资讯,即佩戴口罩能够阻止疫情的扩散,拯救生命。”

美国疾控中心基金会(CDC 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朱迪门罗表示,“我们很自豪与全球流行病行动网络合作发起这个重要的倡议。我们支持应对新冠病毒造成的公共卫生威胁,而持续、正确地佩戴口罩是我们作为个体能为抗击新冠疫情所做的最重要的事。”

口罩掩住口鼻,可有效阻止打喷嚏、咳嗽、谈话、唱歌或喊叫时飞沫在空气中的散播。由于人们有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但自身并不知情或者无症状,保持佩戴口罩可以减少病毒感染机率。算法模型显示,假若80-90%的人口佩戴口罩,加上保持社交距离,可以最终消灭这一疾病。

全球流行病行动网络联合创始人Eloise Todd说,“不连贯的佩戴口罩政策造成了混乱,而大量证据显示,不戴口罩导致了新冠疫情的扩散。领导者应该制定清晰、连贯的政策,明确家门以外的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如果几乎每个人都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我们就能够更快地终结这场流行病,避免痛苦,拯救生命。”

全球公民组织首席政策和政府事务官迈克尔谢德里克表示,“我们在全球各个角落的成员推动各自的领导者采取清晰的佩戴口罩政策,支持世界口罩周。同时,我们也需要领导者们以身作则。如果我们都戴口罩,民众将更愿意听从医务专家的指导,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拯救生命。”

全球流行病行动网络于2020年4月成立,其宗旨是采取共同行动终结新冠疫情,并确保世界在下一场大流行病来临的时候做好准备。自成立以来,网络一直与有影响力的伙伴合作倡导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洗手,以阻止新冠疫情的扩散。世界口罩周围绕佩戴口罩这项信息,团结各方力量,保持这一势头。

世界口罩周的合作伙伴及活动涉及范围广泛,例如:

? 游戏行业将在其#异地同玩#的活动标签下,将世界口罩周的信息和映象融入游戏当中

? 新冠疫情非洲行动基金正在向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社区医务工作者提供个人防护装备

? iHeartMedia传媒将世界口罩周内容融入其栏目

? 世界经济论坛及其“全球塑造者”、“全球青年领袖”网络将通过社交媒体参与




关于全球流行病行动网络

全球流行病行动网络旨在采取共同行动终结新冠疫情,并确保世界在下一场大流行病来临的时候做好准备。网络由35家成员机构组成,他们共同的使命是促进保护和拯救生命的政策,终止流行病带来的恐慌和疏怠。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