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社团动态
社团动态
中国科协代表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
发布时间:2016-06-06 来源:中国科协
 

  在中国科协九大即将胜利闭幕之际,62日上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工程联盟2016年会议(IEAM2016)上传来好消息:《华盛顿协议》全票通过中国科协(CAST)代表我国由《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转正,成为该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这是我国科技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取得重要话语权的标志。通过中国科协所属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认证的中国大陆工程专业本科学位将得到美、英、澳等所有该协议正式成员的承认。

  此次加入《华盛顿协议》,有利于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促进我国按照国际标准培养工程师、提高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是推进我国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于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华盛顿协议》是一项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旨在建立共同认可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实现各国工程教育水准的实质等效,促进工程教育质量的共同提高,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华盛顿协议》所有签约成员均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专业性团体,目前18个正式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中华台北、中国香港、印度、爱尔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南非、斯里兰卡、土耳其、英国、美国,6个预备成员为孟加拉国、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巴基斯坦、秘鲁、菲律宾。

  国际工程联盟目前包括《华盛顿协议》、《悉尼协议》、《都伯林协议》、《国际职业工程师协议》、《亚太工程师协议》和《国际工程技术员协议》等六个协议,其中《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六个协议中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较高、体系较为完整的协议,是加入其他相关协议的门槛和基础。

  我国从2005年起启动了全国工程师制度改革协调工作,着眼于加快推进我国工程技术领域职称制度改革,促进工程技术人员国际交流,适应我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需求,研究我国工程师制度框架设计,组织和开展对外交流,探索建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等工作。随着我国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确立人才竞争比较优势等项工作逐步深入,工程技术人才国际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加入国际工程教育互认体系的需求日益紧迫。

  20131月底,中国科协正式向《华盛顿协议》秘书处提交了中国科协作为预备成员加入《华盛顿协议》的申请报告。2013619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IEAM《华盛顿协议》会议上,中国科协八届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勤代表中国科协作了申请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陈述并就各正式成员提问进行答辩。之后,经全体正式成员闭门表决,全票通过接纳中国科协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按照《华盛顿协议》要求,20161月由来自新加坡、美国、爱尔兰的3位专家组成的考查小组,代表《华盛顿协议》秘书处实地考查了CAST/CEEAA对北京交通大学和燕山大学共计四个专业的入校认证过程。考查小组认为CAST/CEEAA的认证过程符合《华盛顿协议》要求,认证结论与其他各正式成员实质等效,建议同意中国科协由预备会员转为正式成员。201662日《华盛顿协议》闭门会议期间,所有正式成员对考查小组的报告进行讨论并就推荐结果进行投票,最终全票通过中国科协转正。

中国科协八届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勤率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和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于530日至63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工程联盟2016年会议。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