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社团动态
社团动态
李源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06-06 来源:来源:中国科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新争先建功立业

——在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662日)

李源潮

  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今天就要闭幕了。党中央对中国科协九大高度重视。中国科协九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一道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任务,对科协组织和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李克强总理作重要讲话,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举措。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向中国科协九大致祝词,希望科协组织带领科技工作者争做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倍感振奋鼓舞,认为中国科技创新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大会发出创新争先行动倡议,体现了科技工作者响应中央号召,争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排头兵的使命担当。

  大会全面回顾总结中国科协八大以来工作。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助力边疆和贫困地区发展;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事业加紧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构建具有科协特色的科技智库网络,形成一批重大决策咨询成果;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中国科协的工作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大局,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科协领导机构,对未来5年科协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是一次全国科协系统明确方向、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建功立业的大会。

  科协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抓好落实。我着重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讲3点意见。

  第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发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有力号召,为实现我国科技事业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一是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做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国家与社会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引导科技工作者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积极进军科学和技术的创新,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之谜,勇于破解创新发展中的科技难题。二是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发挥两促进的社会功能和作用。动员科技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激励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积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三是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适应科技创新需要,根据科技工作者需求,集中科技工作者智慧,着力创新科协的体制机制、组织设置和工作方式,打造三型组织,更好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服务。四是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作的专门批示。要组织好创新争先行动,激发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创新创造作贡献。

  第二,认真落实党中央对科协组织和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刘云山同志在祝词中提出,中国科协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科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发挥好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心任务,发挥好组织动员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等品牌服务工程,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开展科技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切实提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水平,解决与科技工作者不亲不近问题,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要把科技工作者满不满意作为基本标准,多为科技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信赖、尊重和支持。四是创新科普方式,更快更有效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要跟上科技创新特别是信息化普及的大趋势。要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实施互联网+科普工程,创新科普理念、科普技术、科普手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推动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第三,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部署,积极推进科协组织与工作改革创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号)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群团工作改革创新,是党中央今年重点抓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科协九大对推进科协组织与工作改革创新作出部署。要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方向,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在加强基层、提高能力、转变方式、改进作风上下功夫。一是建设三型组织,创新体制机制。开放型,就是面向世界、面向前沿开放创新,面向一线、面向基层联系服务,面向公众、面向青少年搞好科普。枢纽型,就是把各类科技工作者组织连接起来,把产学研等创新主体、创新要素连接起来,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平台型,就是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人才成长平台、科学普及平台、决策咨询平台,努力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建设网上科协,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网上联系、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网上服务,在网上亮出旗帜、发出声音,让普通科技工作者能在网上找到组织,能在网上参加活动,能在网上向科协咨询求助。三是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变革,拓展科协组织社会化服务职能。四是建立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改进干部作风,加强与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和新领域新群体科技工作者的经常性联系。科协改革要落实到基层,在基层见效,让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强改革的获得感。

  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关心科协干部成长,帮助解决科协组织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科协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中国科协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把中央要求和科协九大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带领科技工作者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