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表彰奖励 > 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 > 第二届 > 成果介绍
成果介绍
三等奖-洪灾危害的综合评价模型及其灾后疾病预防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

项目名称:洪灾危害的综合评价模型及其灾后疾病预防的研究

完成单位: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完成人:谭红专,杨土保,刘爱忠,周价,李硕颀

何华先,汤森林,张修民

一、项目概况:

资助项目名称:洪灾后的疾病预防(DiseasePreventionafterFlood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98-089)

项目起始时间1998.12-2002.12

项目背景:洪灾对人类健康和生存环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居民疾病和死亡,外伤和心理损伤,生态环境的恶化,财产损失与收入减少,以及其他直接的和间接的、即时的和延缓的不良影响等等。而且随着人类对环境和健康认识的加深,对洪灾危害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如近年关于洪灾对灾民心理健康的影响已逐渐引起重视。而且,对洪灾危害的全面而准确的认识对指导抗洪救灾、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既往大量的洪灾流行病学研究往往都是着眼于洪灾危害的某一方面,如财产损失多少,某种传染病的流行,直接伤亡人数等,很少对洪灾的危害作系统的研究。然而,系统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因为任何事件的重要性都是相对的,对洪灾的任何一种危害的重要性的认识只有把它放到全部洪灾危害之中进行比较才可得出准确的结论,在实际抗洪救灾中才能分出轻重缓急,既突出重点,又不遗漏某一个方面,有条不紊地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由于洪灾对人类健康和生存环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因此其评价也应该是综合性的。国内外对洪灾的评估虽进行过一些研究,提出了一些评价方案,但这些方案中有些仅采用了一些描述洪灾自然属性特征、地理地貌变化的指标;有些把人员伤亡总数等绝对数字转化为经济价值损失来测量洪灾的损失效应;而少数关于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的评价,也都是从统计洪灾的直接伤亡人数、传染病疫情的变化、经济损失、洪灾对某种单一疾病或某类疾病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单项评价,未见有从洪灾导致的多方面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价的报道。

本研究在湖南省19961998年遭受过特大洪灾的不同类型的洪灾区进行抽样研究,对洪灾造成的直接伤亡、洪灾导致的人群死亡率和人群患病率的升高、洪灾造成的心理损伤、疫源地的扩散及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以对洪灾的危害作出全面系统的综合分析。将洪灾造成的直接伤亡、人群死亡率和人群患病率的变化、洪灾造成的心理损伤、疫源地的扩散及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等多方面的危害结合起来,采用层次分析与秩和比的方法,建立一个洪灾危害程度的综合评价模型。该模型以实用为前提,以全面性和综合性为指导,以准确量化为目标,使之可以作为有关决策部门指导灾后救援,以及减灾防病工作中评价洪灾危害程度的一个实用的定量评价工具。

二、项目研究结果和结论:

1)洪灾导致的直接伤亡主要发生在溃垸区,其中以动物咬伤升高显著,是预防的重点。渍水和山洪暴发区无明显直接伤亡。

2)各种类型洪灾区的传染病和非传染病的发病率均明显高于无灾对照区,其中以山洪暴发区升高特别明显,各种疾病的发病率均随受灾程度的加重而升高。在各种类型的传染病中,升高显著的主要是结膜炎,皮炎和血吸虫;在各种类型的非传染病中,以消化系统疾病升高为主。年龄越大,发病率升高越明显。

3)洪灾区的总死亡率明显高于无灾对照区,其中以山洪暴发区和溃垸区升高显著,其总死亡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1.691.42,其潜在寿命损失分别为16.03‰和21.84‰。

4)洪灾对灾民的心理健康的影响是普遍存在的(32.6%)PTSD阳性率随受灾程度加重而升高,随年龄增加而升高,女性高于男性。在不同类型洪灾中,以山洪暴发区的阳性率最高(57.4%),其次是溃垸区(35.8%)

5)洪灾导致了湖南血吸虫疫区的明显扩散,灾年血吸虫感染率和急性血吸虫病的发病率显著升高;钩端螺旋体和肾综合征出血热的人群感染率虽然在灾区和非灾区没有显著性差异,但灾区的鼠密度和鼠的感染率却明显高于非灾区,因而存在潜在流行的危险。

6)洪灾导致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其中12.7%的损失是由受灾户承担的,87.3%是由社会承担的。在总的经济损失中,间接经济损失占了71.5%。在各类洪灾中,溃垸的经济损失最大(35420,其次是山洪暴发(9323。灾前和灾年的抗洪投入与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成反比,抗洪投入的费用效益比达到1:250

7)本研究在从洪灾危害的多个方面提出的128个推荐评价指标的基础上,通过多种统计分析方法和专家咨询,确立了一个包含了洪灾导致的直接伤亡、洪灾导致人群患病情况的变化、洪灾导致人群死亡情况的变化、洪灾后人群心理状况的变化、灾后疫源地和病原媒介的变化以及洪灾导致的经济损失六个一级子目标和24个二级评价指标的指标体系,并分别应用层次分析法和秩和比法建立了两个洪灾危害程度的综合评价模型,根据百分位法制定了轻、中、重和极重四类洪灾的分类标准。层次分析法综合评价模型可对任一洪灾区受灾状况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价,而秩和比法综合评价模型则可对一系列灾区进行准确的比较分类和分档排序。

三、项目推广应用情况:

目前累计发表相关论文34篇,其中7篇被SCI收录,影响因子累计达13.983,论文累计被引用达66次,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灾害流行病学的相关内容已被编入《现场流行病学》(MPH用)教材中。共培养研究生8名,并多次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成果交流。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