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表彰奖励 > 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 > 第二届 > 成果介绍
成果介绍
一等奖-中国居民营养状况调查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

项目名称中国居民营养状况调查

完成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完成人:杨晓光,翟凤英,朴建华,赵文华,何宇纳,张坚,金水高,马冠生,荫士安,赖建强,付萍,王建生,李艳萍,王京钟,田园

一、项目概况中国居民营养状况调查是由科技部基础性重大专项(2001DEA30035)、公益性重大专项(2002D2A400222003DIA6N008)、卫生部专项经费资助。项目于20011月起筹备,2002年正式实施。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卫生事业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内容,是了解国情、国力及制定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规划的重要基础数据。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定期颁布国民健康状况年度报告,而我国在此方面的工作尚属空白。历史上虽然进行过三次全国营养调查(195919821992),三次全国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195919711991)及糖尿病抽样调查。但由于各项调查的目的、时间及方法均不相同,信息无法共享。因此,本项目的目的在于有效整合多方面资源,改变长期以来缺少能提供全面反映国民营养健康基础信息的状况,及时了解居民膳食结构、营养健康状况及其变化规律揭示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农业及食品产业合理发展,科学指导居民采取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改善居民营养状况并扼制慢性疾病的发展,最终促进社会经济的和谐进步。

项目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按六个不同经济类型地区(大城市、中小城市、一类农村、二类农村、三类农村、四类农村),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2个县(区)共抽取样本24万余人。调查内容包括4部分:询问调查;医学体检(22万余人,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和婴幼儿头围);实验室检测(血红蛋白21万余人、血糖9.9万人、血脂、白蛋白9.5万人、维生素A2.0万人);膳食调查7.4万人。在实施过程中建立了完整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并建立了具有全国代表性,用于评价人群营养状况的近11万人静脉血液样本库。

二、研究结果和结论

1.通过本项目获得的研究结果是:

1)食物摄入量、消费频率及变化趋势;能量和主要营养素摄入量及变化趋势;

2)婴幼儿4月内喂养方式、36月龄以下婴幼儿辅食添加情况;

3)国民体质状况(身高、体重、腰围、体质指数)及其变化趋势;

4)营养不良率及其变化趋势;

5)血红蛋白水平和贫血患病率;

6)妇女儿童血浆视黄醇水平和维生素A缺乏率;

7)居民血浆白蛋白水平的低白蛋白率;

83-12岁儿童叶酸水平和缺乏率;

9)超重率和肥胖率及其变化趋势;

10)血浆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及相应指标的异常率;

11)收缩压、舒张压水平及高血压患病率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12)血糖水平、糖尿病患病率、空腹血糖受损患病率;

13)行为及生活方式状况;

14)代谢综合征患病率;

15)膳食、生活方式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代谢综合征的关系;

2.主要结论

1)我国城乡粮食供应充足,居民温饱得到保障。

2)膳食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动物性食物、水果、奶类食物摄入量有所增加,优质蛋白比例加大。

3)能量蛋白质缺乏引起的营养不良患病率大幅度下降,青少年的身高增长较大,但贫困农村儿童的营养不良仍然严重。

4)亟待解决维生素A、叶酸等微量营养素缺乏和钙摄入不足的问题。

5)食物消费结构出现不良偏离,导致以膳食动物性食物和油脂消费的过度增加,脂肪供能比急剧上升和谷类和蔬菜消费减少,有益健康的因素如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的摄入减低为特征的“营养失衡”。

6)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的上升及其危险因素的强度不断增加

7)膳食结构、身体活动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患病危险密切相关。

三、项目推广应用情况

1.发表论文、论著利用该调查数据出版论著11部,发表学术论文75篇,其中SCI收录8篇,中文67篇(影响因子最高为1.299,最低为0.192,总计为49.48)他引总次数为745次,SCI他引次数为13次。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0余名。培训省、县级营养工作人员4000余人,促进营养工作队伍建设。所获研究结果在中国营养学会年会及多个国际、内容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

2.膳食调查研究中获得的我国各人群平均每人每日食物与营养素摄入量及占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的百分比的数据,成为卫生部颁发《2007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重要依据。

3.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西部地区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研究提供我国三、四类农村地区居民的营养和健康状况资料和我国居民平均身高增长情况的资料;为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妇女儿童生存发展战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中国妇女儿童生存发展战略回顾”课题研究提供儿童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的资料;为卫生部法监司修改《食品添加剂食用卫生标准,GB2760》提供食品消费量的数据;为WHOUNICEF等国际组织提供了中国居民营养不良、贫血、肥胖等疾病的基础数据;为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国家卫生统计年鉴、健康中国2020、“中国营养条例”制定、血脂防治指南等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4.本研究的得到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与生活方式状况成为卫生部发起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制定的重要依据。

5.调查数据进入公共卫生数据共享平台,开通后可实现数据网络共享,使研究成果能够得到更深入、更广泛的应用。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