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表彰奖励 > 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 > 第二届 > 成果介绍
成果介绍
三等奖-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卫生服务研究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

项目名称: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卫生服务研究

完成单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完成人:程锦泉 周丽 林良强 彭绩 赵志广 柯跃斌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研究经费来源深圳市卫生局、深圳市科技局资助

2.起止年月20065---20089

3.研究目的全面系统了解劳务工身体健康状况、卫生服务需求及影响因素、卫生服务利用及影响因素、卫生服务供给及劳务工医疗保险运行等情况,总结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便发现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设计提供依据,也为将来的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评价积累基线资料。

4.研究方法本研究采用了文献研究、专家咨询、比较研究、案例研究、现场调查法和社会访谈等方法对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卫生服务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发展的现状与特点分析劳务工医疗保险卫生服务需求和利用的影响因素。

本研究把WHO倡导的绩效评价理论引入到医疗保险、卫生服务领域,对深圳市医疗保险系统及卫生系统的绩效进行研究,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该研究率先以绩效理论为基础形成的劳务工卫生服务评价框架,对劳务工卫生服务发展、需求、利用、效益、效率、效果和公平性进行综合评价,更能全面系统地反映卫生服务绩效,具有很强的系统性。

二、项目研究结果和结论:

本研究结果较好地发现:劳务工卫生服务研究为劳务工医疗保险政策制定和不断完善提供了科学依据;劳务工医疗保险的实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劳务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促进卫生服务利用;劳务工医疗保险得到了劳务工、用人单位的认可减轻了劳务工、企业的经济负担通过因子分析发现劳务工卫生服务反应性与满意度成正相关(r=0.32,P<0.0001)劳务工医疗保险卫生服务存在一定的诱导服务现象劳务工医疗保险政策本身有待进一步完善;劳务工卫生服务与劳务工医疗保险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关系;本研究率先以绩效理论为基础形成的劳务工卫生服务评价框架,对劳务工卫生服务发展、需求、利用、效益、效率、效果和公平性进行综合评价,更能全面系统地反映卫生服务绩效,具有很强的系统性。

三、项目推广应用情况:本课题的研究思路、评价方法与指标、研究结果与政策建议等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宝安区卫生局等兄弟单位得到广泛开展与应用。本研究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3篇,SCI论文1篇,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6名。同时,也能正确评价和总结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的经验,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医疗保险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借鉴作用。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