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新中国职业医学的奠基人——吴执中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

    吴执中,原名吴绍棠,1906年出生于辽宁省新民县,中共党员,著名医学教育家和内科学家,英国皇家医学协会外籍院士,我国职业医学奠基人。曾任湘雅医学院教务主任,中国医科大学教务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劳动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名誉所长。吴执中治学严谨、敬业爱群、安贫乐道,为我国职业医学学科的创建与发展和劳动者健康贡献了毕生精力。

1956年,卫生部组建全国性职业病防治研究机构,调吴执中负责专业建设,时年50岁。他先赴苏联考察、进修,回到北京后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劳动卫生研究所(1966年改称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开始了一项新的业务工作。

吴执中在卫生研究所22年,是三建职业病专业,成绩最大,特点是依托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填补并发展预防医学领域中的空缺。新中国成立前,我国没有职业病专业。新中国成立初期,仍然存在医学院不教职业病的课、医院没有治疗职业病科的状况。但随着工业发展,职业病发病情况日益严重。1957年原卫生部颁布了《职业病范围与管理办法》的文件,宣布了职业病专业正式成立。吴执中受命负责我国职业医学的创立工作。他赴苏联考察学习回国后,根据我国实际需要,从临床实践入手,从中国最多见的职业病入手,总结经验,很快就在尘肺病防治、铅中毒、苯中毒、汞中毒及农药中毒诊疗规律等方面研究出第一批防治成果。

经过吴执中几年的努力,使我国在常见职业病诊断治疗常规”“铍病诊断”“铀矿开采中粉尘与氡联合作用对尘肺发病的影响等研究课题上获得了进展。在吴执中的领导下,我国职业病专业水平提高很快。1980年他辞世前,全国职业病防治网络已基本形成。

吴执中在从医、为师的50余年中,无论哪一方面,都起到了表率作用,得到了后人的尊敬和社会的尊重。在他病重住院期间,由于肿瘤压迫、腹水多,造成呼吸困难,很难平卧,终日不能休息。他的下肢肿胀,水肿液从毛孔外渗,坐半小时硬板凳可洇湿一大片地板。如此痛苦之际,他不仅不诉不烦,还尽量想着少给医护人员添麻烦。他生前立下遗嘱,将遗体交给医院作解剖研究,作最后一次贡献。

(摘自《百年卫生红色传承》)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

8b928043844545a28aa29e681d4398f7/images/wtup.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