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抗疫先贤——伍连德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

他是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创始人,是中国现代医学的奠基人。他建立了现代检疫制度,到现在我们都能从这个制度中不断获益。国际卫生组织多次聘请他为专家、顾问、中国委员等职务,11次代表中国出席国际卫生会议,发表了百余篇专业论文,得到了鼠疫斗士称号。他就是抗疫先贤——伍连德。

伍连德1879出生于马来西亚槟榔屿,17岁留英考试位列榜首而获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医学。1903年,他通过剑桥大学博士资格考试,荣归故里行医。1907年,他回到贫穷落后、动荡不安的中国,立志将自己所学知识和报国热忱奉献给祖国。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伍连德初步建立起东北防疫体系后,依靠自己的影响与能力,成为推动全国防疫体系及法规制度建立的开拓者。1915年,伍连德等人为推动中国医疗事业,筹组了中国医生自己的学术组织——中华医学会。1916年,伍连德筹建了北京中央医院(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前身)。该医院于1918年建成,是我国第一座由中国人出资、中国人管理的世界一流水平的综合型医院。随后,伍连德在中国先后兴办了20多座医院、研究所。

1913年一位名叫嘉里逊的美国人出版了一本《医学史》,成为当时国际权威著作与教材。该书对中国医学的论述不足一页,充满了无知和偏见。为把中国几千年伟大的医学史介绍给世界,伍连德等人花费了16年的时间,完成了这本巨著,填补了中国医学史的空白,对世界影响巨大。按照伍连德的说法是保存国粹、矫正外论,实际上就是弘扬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1923年以来,伍连德多次向国联卫生组织及政府呼吁,从外国人手中收回海关检疫权。在他的努力下,193071日全国海港检疫管理处在上海成立;伍连德担任第一任处长并制定了《海关检疫章程》等系列法规。如今海关检疫部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中依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919年哈尔滨发生大规模霍乱,第二年又发生鼠疫大流行;1932年上海霍乱大流行;1942年日本对中国浙江、湖南发动细菌战。伍连德及他培养的学生利用他的防疫理论与防疫体系,都很快控制并扑灭了疫病大流行。

1960年,伍连德于槟城家中病故,享年81岁。

(摘自《百年卫生红色传承》)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

67e4ec894a2943519b155a5c6a974f8e/images/wtup.jpg.jpg